对于想要成亲的河北省肥乡男性来说,邮购新娘成了某种迫不得已的选择。肥乡对女性的迫切需求,反应了中国许多农村地区的困境。由于害怕失控的人口增长会带来环境灾难,中国政府于1979年开始对家庭规模实行严格限制,从此女婴稀缺渐渐成了一个严重问题。违反独生子女政策会受到严厉处罚,包括高额罚款、强制堕胎、妇女绝育、拆屋毁房、开除以及剥夺抚养权。

    男女比例失衡问题主要发生在中国农村,中国农民存在强烈的重男轻女思想,而且他们可以通过超声波扫描实现性别选择,这种行为当然是禁止的,但在农村不像城里管得那么严。当地人李信江说:女孩都打掉了。他的儿媳也是同一批跑掉的越南新娘。他用到了这个字:我们付不起这么多罚款,要是我们不交钱,他们就会派人来打我们。

    中国共产党在国内进行过多次大规模的社会治理工程,所产生的意外后果不止一次地让农村地区遭受惨痛打击。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被称为大跃进的工业化计划引发了一场饥荒,导致三千万人死亡。如今,结合普遍的性别选择,独生子女政策也产生了明显后果。从20世纪90年代到2000年代,中国的女孩数量锐减。中国在去年10月废除了独生子女政策。

    中国社科院(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)性别研究专家陈午晴表示,李永帅这样的男性在他所属的年龄段并非普遍现象。陈午晴说目前全国适婚年龄男女比例为105:100,并未显示出真正的极端失衡,这一水平其实非常接近世界平均水平。201320-24岁年龄段全国男女比例为109:100,即使这一水平也不算过高。真正叫人担忧的其实是儿童的统计数据,在14岁以下年龄段中,男女比例为117-118100

    这意味着未来510年,肥乡现在遇到的适婚女性短缺问题将成为全国普遍现象。至2020年,中国预计将有三千多万名单身汉。全中国的男性和女性在寻找伴侣时,都面临着日益严峻的经济情况。这不仅是男女比例造成的结果,不平衡的经济发展也撕裂了中国社会。过去二十年,随着中国的成功改革和经济增长,数百万人摆脱了贫困,但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大规模城市化的结果。

    反过来,这一进程耗尽了中国农村的资源和年轻人,大规模移民让不稳定的社会平衡发生进一步倾斜。1978年中国的城市人口不足20%,随后开展的经济改革首次释放了进城打工的热潮。现在中国的城镇居民已达55%

    肥乡为数不多的女性也都想外出务工。男人们到建筑工地打工,每年回来一两次帮家里收割庄稼。女人们则去工厂上班或者去当保姆。这意味着当农村地区出现男性过剩问题时,一线城市的问题正相反。周晓鹏是中国最大的交友网站百合网(Baihe.com)的婚姻经济学研究人员,她说,以北京为例,适婚男女的比例为18。即使不容易找到好的伴侣,女性也更愿意留在城市。

    同时,房价的上涨让城市居民不敢结婚。北京的房价已经可以匹敌伦敦或巴黎,人均国民收入却仍落后于白俄罗斯(以美元计算)。周晓鹏说:结婚成本上升的原因是现在的女性需要安全感,并不是因为女性太少造成的。

    中国社科院性别问题专家马春华表示,彩礼的主要压力在于中国的收入差距已经颇为悬殊。她解释道:如今的女性希望得到安全感,所以她们会要求一个(结婚的)前期费用。彩礼上涨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的,当时全国各地还没出现真正的女性短缺。中国社科院于2011年发表了中国彩礼研究报告,据该报告显示,1990年至1999年,全国平均彩礼为1万至1.1万元人民币,十年后这一数字上涨到3.3万元人民币。马春华说:这之后显然出现了较大的通货膨胀。

    虽然根据全国的统计数据来看,目前还未出现女性短缺现象,但马春华指出,在经济变化的推动下,社会金字塔的顶端缺乏男性,底部缺乏女性。她说:一等男娶二等女,二等男娶三等女,三等男娶四等女。唯一剩下的群体就是一等女和四等男,但四等男可以引进五等女――邮购新娘。

    肥乡案或许是迄今最大一起新娘诈骗案件,但是这绝非唯一一起。2013年山东省有8名越南新娘失踪,2012年江西省有8名新娘逃跑。20153月,绥远警方打掉了一个越南新娘大型诈骗团伙,逮捕了11人。农村女孩短缺的问题持续存在,女性掌握的谈判筹码越来越多。这不仅明显表现在彩礼价格攀升上,也明显表现在男性适应新行为的方式上。

   信息来源:FT中文网